貓啃帶骨生肉主人務必監督

Raw Meaty Bones: Adult Supervision Required!

貓啃帶骨生肉貓主人務必監督

Updated: Sunday, April 29, 2018 01:04 PM

Published: Saturday, April 28, 2018 01:21 PM

Written by Margaret Gates

文章最近更新:2018年4月29日

原文原始貼出日期:同上

作者:瑪格莉特.蓋茲(貓科營養網站創辦者)

原文出處連結:https://feline-nutrition.org/the-blogs/raw-meaty-bones-adult-supervision-required

我向來推薦餵貓吃帶骨生肉。貓真的需要認真的啃和咬,使用兩邊的牙齒,維持牙齒和牙齦健康。如果你有讀過我之前的文章,會記得我的貓秀婷的一口好牙。她今年十歲,一直是帶骨生肉的愛好者。她沒有牙垢,牙齦狀況良好,從來不需要洗牙。貓的口腔健康就該是如此。當貓用兩側的牙齒撕咬皮、筋、軟骨和小骨頭時,牙齒和生肉骨互相摩擦,保持牙齒清潔,並刺激牙齦。帶骨生食不含碳水化合物,阻止牙垢形成。給貓吃不適合的食品才會造成口腔疾病。餵貓需要用到天生本能的食物,才能讓貓的口腔保持健康。

我在文章中提到要監督你的貓啃帶骨生肉。骨頭太多無法處理時,通常貓會知道要適時停止。但是有時候意外就是防不勝防,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好像是為了證明這個論點,秀婷最近啃骨頭時有一個小意外,當然她並不是故意的。我餵她吃棒棒腿,她很愛吃,會吵著要吃,從冰箱拿出任何袋子,她都會以為是要給她吃的棒棒腿。她幾乎每天吃一根棒棒腿。她會把整隻幾乎吃下去,只留下比較大塊的骨頭。

有一天早上我給她一隻棒棒腿,二十分鐘後發現她在挖自己的嘴巴,感覺的出來她很不舒服。我把她抱起來,努力打開她的嘴巴,發現有一小塊骨頭卡在旁邊的臼齒。喔不!她的嘴巴無法完全閉合,而且還有一點血。我試著去堆那塊骨頭,想把它拿下來,但骨頭卡得很緊。而且我無法完全抓住那塊骨頭,因為我需要一手去撐開她的嘴。這絕對是一個需要三到四隻手的情況。

我立刻採取行動。把秀婷裝進提籠,我帶著她衝去找獸醫,開車時先打電話告知醫生狀況。雖然不是威脅生命的狀況,但我肯定秀婷一定很痛。獸醫很快就取出骨頭,而且牙齒和牙齦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只有一點小擦傷而已。保險起見醫生給了一些抗生素。秀婷幾乎全忘了這回事,隔天依舊吵著要吃棒棒腿。我停餵棒腿幾天,好讓她口中的傷口復原,不過她現在已經恢復一天啃一隻棒棒腿了。

秀婷啃帶骨生肉,包括雞的棒棒腿、翅膀和脖子,有時候吃兔子,已經有一段時間。保守估計,如果在過去十年,四天當中有三天她每天啃一塊帶骨生肉,那表示在過去十年她已經啃了2700塊帶骨生肉。這是她第一次啃骨頭發生狀況。一直有人跟我說餵貓啃帶骨生肉是危險的。我不同意。我認為好處大於風險。秀婷因為啃生肉所以從來不需要麻醉洗牙。我認為麻醉的風險高於啃棒棒腿。而且口腔疾病不是只會影響到口腔而已。來自口腔疾病的細菌會進入貓的身體,影響其他器官,例如腎和肝。啃生骨的風險和這些傷害比起來,是很划算的。

如果秀婷是一隻沒有人照顧的野貓,發生這種狀況會有什麼後果?大自然中的掠食者一定遇過這種狀況。也許她可以自己把骨頭弄出來,或是骨頭會自己掉下來。吃東西時當然會痛而且造成阻礙,但不到致命的地步。

這篇文章是要告訴大家餵骨頭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但風險很小,好處卻是很多。餵骨頭時多用一些常識,而且要在一旁監督。當我看著秀婷啃骨頭時,我覺得貓啃骨頭是一件完全自然的事,幾千年來都是如此,是貓天性的一部分。

本文譯者謝凱特,譯有「你的貓」一書。東吳大學英文系畢業。養貓三十年。大約2011年開始餵生食。興趣是讀英文小說和貓生食相關知識。

照片是謝大隻

譯者個人經驗:

去年(2017)十二月二十四時,我的貓謝大隻因為血尿和尿不出來就診。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的貓都吃生食,怎麼會有泌尿道問題?

第一次就醫醫生說要多喝水,我心想那有什麼問題,我們家是全生食耶。於是我在大隻每餐的食物中多加20cc的水,一天兩餐等於一天多喝40cc;吃完第一週的藥後我以為好了,沒想到停藥兩天大隻又出現頻尿的行為,所以第二次帶去給醫生看。這次醫生照了兩張X光,發現膀胱有腫大,判斷是膀胱發炎。沒有看到膀胱有結石,但也許有結晶,醫生說X光是看不出有結晶的。醫生換第二種藥,吃了後剛開始幾天有變好,但幾天後還是繼續出現頻尿,有一天早上甚至尿了一大灘的血尿。我嚇壞了,跑去跟醫生討論,醫生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謝大隻的所有狀況都是指向膀胱炎,為什麼對症下藥沒有好轉反而變壞?醫生給我第三種藥,我甚至和醫生討論如果還是沒有好轉要去找哪一位醫生尋求第二意見。我的醫生是完全可以接受主人尋求第二意見的,這一點很重要。

換第三種藥後大隻並沒有比較好,我的心情奇糟無比,覺得他得了查不出病因的怪病。有一天中午我很沮喪的要出門時,謝大隻坐在陽台曬冬天的太陽,他看著我的時候表情好像是在跟我說:媽媽康盪,我會給妳時間找出原因的。所以我認真的把他生病的過程再重新回想一遍,想到有天早上因為他不肯吃肉所以就沒有吃到藥,因為我都把藥加在他的食物中。照理說沒有吃到加了比較多水的食物和藥,應該會讓他更不舒服才對,但是那天晚上回到家他沒有頻尿,當然沒有血尿,而且胃口正常,行為也正常。我在想會不會是喝比較多的水反而造成他更不舒服?會不會太多的水刺激他膀胱發炎的地方,讓他更不舒服?

我試著減少水分。原本謝大隻是啃帶骨生肉塊,但生病後我改餵他吃帶骨肉泥。我餵他吃肉泥,沒有再額外加水,一天兩天三天更多天過去了,謝大隻都沒有頻尿和血尿。我去跟獸醫討論,醫生說有可能是水分刺激受到發炎影響的血管,造成血尿。另外,經過觀察我發現第二種藥比較能改善大隻的狀況,所以換回第二種藥。二月底大隻終於停藥。到目前為止已經停藥滿兩個月,希望他是真的完全康復。

為什麼謝大隻會血尿?這是我一直在反覆思考的問題。謝大隻被我收編於2016年1月23日,當時大約半歲。收編後一直餵他吃帶骨肉塊,一開始是給雞中翅,一天給一隻,他沒有便秘大便也沒有太乾或太白,所以一直以為一天一隻是適當的,後來發現雞中翅骨量高達40%,我減成一天只吃半隻中翅,後來又覺得雞骨頭和貓的獵物老鼠兔子比起來實在還是太粗,所以改餵骨頭比較細的鵪鶉。謝大隻膀胱發炎的原因,想來想去唯一的可能是以前給他吃雞中翅含骨量太高,形成結晶刺激膀胱造成發炎,不然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了。

我家有另外兩隻女生貓,謝安安&謝靜靜,和謝大隻都吃一樣的帶骨生肉,謝靜靜的骨量甚至比大隻還要多,不然她會軟便,她只要骨頭吃少一點就會軟便,屢試不爽,也只能說是個體差異了。

餵帶骨肉其實還蠻麻煩的,因為帶骨量不好抓,有時候明明算好了骨量,但貓把肉啃光留下一根骨頭,精心計算的骨量完全破功。但是啃帶骨生肉的確有益口腔健康,我們家三隻吃帶骨生肉的都沒有牙垢,當然不會有結石。反觀願意啃去骨肉塊的肉泥組都有牙垢,甚至結石。

現在謝大隻恢復吃帶骨肉塊,但在餵骨頭時我更加小心,因為之前的慘痛經驗之故。提醒大家餵帶骨生肉時一定要注意骨量。其實現在看到有人貼貓啃雞翅的照片或影片,我都會雞婆的去提醒不要餵太多雞翅。

譯者2022/11/18補充:

我已經停餵帶骨肉塊了,因為貓太懶不啃,現在年輕貓全部吃帶骨肉泥。我注意到肉泥容易殘留在牙齒上,影響牙齒健康,所以會用紗布幫貓擦牙齒。

註:這篇文章在新浪部落格的原始刊出日大約是2018年5月。

發表留言